基础科学系
 首页  通知公告  院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实验实训  学习交流  职称评审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名师风采  安全教育 
通知公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基础科学系2019-2020-2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2020-05-13 09:59  


    根据教务处《关于进行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教务处(2020)23)精神,为了切实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安排的各项工作,基础科学系主任丰树谦于511日对我系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及时的传达和布署。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长: 丰树谦 王月山

副组长: 郭春景 张莉

成员: 张素玲 王岗 陈小敏 王卫永

二、检查时间

2020511日(第13周)—202067日(第16周)

三、检查方式和要求

教学检查以教研室为单位,由各教研室主任根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期中教学检查方案的执行。检查小组负责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从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学检查活动。

四、检查内容和组织安排

1.结合疫情期间教学特点,狠抓教学常规建设,严格执行教学事故通报制度,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

1)日常教学检查工作。

检查线上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周历安排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进度;院部领导要高度重视,并根据教师线上教学计划制定听课计划表(含授课平台、入班二维码/ID等),采取提前入班或者扫二维码/ID的形式直接参与日常教学检查,按计划深入班级听课,及时与被听课教师交流,做好反馈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坚持每天每节课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对构成教学事故的,按规定处理并通报,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处理、有通报。

认真组织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新的政策能够及时传达到全体教师。在教学检查中,尤其要重视对教师上课政治纪律的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2)检查学生到课听课率。(14)

由教师根据网上教学平台的统计功能或者手动截图清点等形式检查学生到课听课率,并将附有截图的结果报给各教研室,最后由系部通过网站、电子公告等形式进行通报。

2.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焦作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教师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1)由各教研室负责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网络学习交流活动。(15)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自觉践行教师誓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坚守师德规范,科学防控理性引导,主动做好家校沟通,积极参与复学前后线上线下教学,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展现出担当作为、百折不挠、勇于创新、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通过网络平台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焦作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14周)

由系部通过学习通建立班级,把《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焦作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学习内容,通过班级邀请码邀请教师进入班级进行学习,从而帮助所有在职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3)开展师德教风考核。(第15周)

成立院部师德教风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师德教风考核具体细化方案,开展线上考核,对所属教师加强教学政治纪律的监控与检查,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认真开展师德教风考核,实行个人自评、学生参评、同事述评与师德考评小组综合评定为一体的考核机制。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其中的学生参评是由教师把师德教风考核细则通过学习通以调查问卷的形式由学生进行打分评价,由教师把带有截图的打分结果报给各教研室进行统计汇总。

4)召开一次师德主题学习交流会。(第15周)

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在本教研室进行师德主题学习交流,再各教研室推荐推荐出一名教师参加系部组织组织的师德主题学习交流会,充分挖掘在抗疫期间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重点展现抗疫期间,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万众一心、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开拓创新、勇担重任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校风学风建设的带动作用。

考核结束后,将师德教风考核方案和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合格或不合格两个格次)报教务处。

3.对本院部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的课程思政情况进行进一步地全面检查,每位教师提交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和总结,检查结果以专项形式写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第15周)

4.加强教学基本规范建设,完善教学各环节的规范化要求;完善教学标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

1)自查教学管理的各环节。(第13周)

认真自查教学管理的各环节如:教学运行管理、实验室安全、教材内容、教学资料管理等,将自查结果填入《教学管理体系检查院部自查表》。

2)审核课程教学标准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第13周)

课程标准要根据培养目标和本专业最新知识进行适时更新,保证教学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并对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写出本院部教学管理环节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自查报告,517日前报教务处。

5.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结合疫情期间前后教学特点,认真开展教研室的各项活动。

1)检查教案。由各教研室组织教案观摩,按照《焦作大学教案检查标准》,给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教案进行打分,打分结果统一上交教研室。(第15周)

2)听课检查。在第十四周,组织每位授课教师在上课前把腾讯会议的会议号或钉钉的班级二维码发到系部通知微信群,方便其他教师进入课堂听课,从而对本学期本部门所有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听课、观摩、评议,给出书面意见和建议,并按照《焦作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标准》进行打分。听课结束后,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召开专题教研活动,对每一位主讲教师的讲课情况进行讲评。(第1415周)

3)作业的批改与平时成绩的考核记录。要求作业全批全改,由教研室将批改批阅记录(电子版、截图)进行汇总。其中《高等数学》要求全阅,一次改三分之一),有平时成绩的考核记录。并按照《焦作大学学生作业、实验报告批改检查表》进行打分,对于开课的纯实验实训课教师按照《焦作大学学生实验报告批改检查表》进行打分。(第15周)

6.实验实训教学

1)实验课教学是否按要求进行(对照有关教学文件来进行检查)。

2)实验室管理资料(包括任务书、能力课落实计划书、实验课表等)是否齐全、规范。

3)新建实验室中是否有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否上墙,具有危险性的设备操作是否有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4)实验室安全是否存在隐患。

7.教师教学质量考核。

成立由主任、书记为组长的院部教学质量考核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承担本部门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考核进行督导,由各教研室负责落实具体的考核过程,教研室主任把最考核结果上报给教学质量考核小组进行审核,并将最终的考核格次填写在《焦作大学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审表(一)》《焦作大学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审表(二)。(第16周)

其中优秀格次人数为本院部被评议教师总数的30%;良好格次人数为本院部被评议教师总数的40%;得分在60分以下的被评议教师其格次为不合格;本学期出现过一级教学事故的教师,不论其得分如何,其最后格次为不合格。根据本学期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填写《课程任职资格统计表》和《课程主讲教师统计表》。

跨学院任课的教师,由教师所属院部进行考核,若教师本学期没有在所属院部任课,由任课院部进行考核。

五、结果处理

1.学生评议教师活动结束后,将按照焦作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汇总的最终结果并结合其他考核成绩最终评选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一名上报教务处。

2.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和《焦作大学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审表》,于612日前报教务处。教务处将对所有教师的教学质量综合考评结果以学校文件形式予以公布,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设立公示环节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公平、公正、公开的开展各项工作的评审,在所有项目上报前要在本部门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

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部门会将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向联系校领导汇报,邀请校领导参加教学检查的各环节,并对我部门的教学工作进行指导。望各位老师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认真配合好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教研室要搞好日常教学检查,合理安排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保持日常教学工作的平稳进行。





基础科学系

 2020年5月13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