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系
 首页  通知公告  院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实验实训  政治理论学习  职称评审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名师风采  安全教育 
通知公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张素玲师德标兵材料
2019-05-23 17:53   网络

师德标兵先进材料

——张素玲

张素玲,焦作大学基础科学系数学教师,从教25年来,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积分变换》等基础课的主讲工作。治学严谨,事业心强,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爱戴。曾获得焦作大学优秀教师、数学学科带头人等。

在三尺讲台上,张素玲同志一直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诚、友爱的朴素人格,去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教学第一线乐此不疲,用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塑造自己,影响他人。作为人民教师,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光荣的使命感为前提,以高尚的师德、高超的师能和高雅的师为,努力完成教书育人使命的根本任务。

(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1.品行端正,师德高尚

张素玲同志热爱祖国,敬业乐群,谦虚待人,乐于奉献,不讲名利,始终能以人民优秀教师的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开拓教育改革的新境界,不断提高自身师德的素养;利用三尺讲台和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学生问寒问暖,多次捐款、捐物献爱心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多次被评为校先进,为创建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生活尽心尽力。

2.治学严谨,诚信育人

张素玲同志在多年教学工作中,教风端正,教学严谨;事业心强,做事认真,工作踏实;专业知识扎实,理论水平高。在教学第一线,主讲《高等数学》、《积分变换》、《线性代数》等课程的讲授工作,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520学时。为讲好一节课,不惜牺牲无数休息时间,挑灯夜战,翻阅大量资料和同事讨论研究,向兄弟院校学习,听同行课,观摩优质课,在神圣又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对学生始终抱着诲人不倦的态度,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爱备至,比如,带生病的学生免费就诊,对生活困难学生提供现金、棉被、衣物等,对思想有波动的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适时为学生提供帮助,走近他们,既做学生师长又做学生的朋友,深受学生的爱戴;受到同行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在历次的教学评估和学生评教中得分均为优秀。真正起到数学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3.敬业乐群,团结协作

张素玲同志在工作中十分重视团队精神的作用,团结友爱,乐善好施,热心关心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自觉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立足课堂,通过组织教研活动、观摩教学等传、帮、带方式,把青年教师的文化素质、教学艺术的提高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青年教师在理论指导和互相切磋的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高,在很短的时间里,较好地掌握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处理,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和效果。

(二)教育理念新,富有创新精神

1.积极探索,不断更新观念

教书是教师的天职,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去照亮别人。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应是我们教师努力的方向。Guass说:“数学给我们一个用之不竭,充满真理的宝库,这些真理不是孤立的,而是以相互密切的关系并立着,而且随着科学的每一成功进展,我们会不断发现这些真理之间的新的接触点。”数学对人的抽象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以及审美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了解数学知识之间的关系,了解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学好数学,教好数学,用好数学。

2.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

张素玲同志注重分析学生群体特点,坚持因材施教,针对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生个人兴趣爱好千差万别、理想和专业目标各不相同的现状,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采用创设情境、巧设疑问、动手实践等方式导入课题,激发学生的思维,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师生互动,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更容易接受,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设计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践工作的一致性,积极开展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探索;教学方法灵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开发学生潜在能力,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了具有虚拟现实效果和仿真实训效果的教学环境,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利用多媒体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扩大信息量,化解传统教学图形难画、效果差、费时费力的难题,同时注意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势互补,克服流于形式的大而全的课堂教学,突出重点,化解难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开发学生潜在能力。教学效果好,同行和学生评价优秀。

(三)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水平

在学术研究方面能掌握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对本学科有较深的研究,具备系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研究方向明确,具有主持该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法研究能力,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参编《高等数学》《经济数学》4部,主持完成多项省级厅级项目。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