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系
 首页  通知公告  院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实验实训  政治理论学习  职称评审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名师风采  安全教育 
通知公告
 政治理论学习 
政治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政治理论学习>正文
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理论学习方案
2020-04-12 09:4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强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建设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根据校党委的关部署和要求,结合部门实际,现就基础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理论学习做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总支会议的第一议题,精心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融会贯通到持续推进我校“五化”建设、“四校联创”、“高职双高工程”实施及学校内部质量诊断和改进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形式

为进一步促进理论学习提质增效,争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积极拓展理论学习载体,扎实践行以下“十种学习方式”:一是平时抓紧自学,二是以会代训领学,三是党校院校讲学,四是沉到基层释学,五是交流研讨互学,六是对标先进鉴学,七是考核检查促学,八是专题调研问学,九是学习强国比学,十是理论测试验学。

三、学习内容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主线,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理论学习中的基础地位,运用“十种学习方式”,坚持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感情、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总体分为10个学习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1.即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通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护屏障,抓紧抓细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维护

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 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全国全省全市全校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认识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必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强化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5.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里程碑意义,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进一步把准中原更加出彩的前进方向,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要求,抢抓机遇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以扎实作风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切实承担起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深刻认识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必须强化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汲取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锻造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秉持革故鼎新的开拓意识,珍视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涵养兼收并蓄的包容胸襟。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更新文化发展理念、创新文化发展体制机制,讲好焦作黄河文化故事,推动怀川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以项目为支撑推动焦作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

8.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以赴把上级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水平的具体实践,扎实推进学校“五化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快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9.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学习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四、学习要求

1.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班子会、议事会、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党支部、支委会、党小组及其他重要会议,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精神和署名文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等作为会议的第一议题。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第一议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2.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倡导先进的学习理念,积极践行“十种学习方式”, 从内容、形式、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创新。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发展的新趋势,认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和应用,做到全体教师员工全覆盖,并努力提高平台应用的实效。中心组成员要结合主题教育、调研等工作,每年为全体教师作宣讲、上党课,面对面与教师员工交流学习心得,检验学习实效。

3.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部门中心工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围绕部门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教师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等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4.务求学习成效。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考核和学习督查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全年至少撰写1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面向党支部做1次专题报告、上一堂思想政治课,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共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委员会

2020412


附件:

1.2020年上半年基础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2020年上半年基础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附件1

2020年上半年基础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

二月

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疫情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市委的决策部署

学习参考材料(一):

1.202023日在中央政治局党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20202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3.20202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学习参考材料(二):

1.江凌同志、霍金花同志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2020214日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

三月

学习专题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疫情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市委的决策部署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

2.202031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学习专题二: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

四月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

五月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六月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

3.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

4.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


附件2

2020年下半年基础教学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

七月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3.2020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4.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改革发展重点项目等。

九月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参考材料:

1.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

2.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社论及评论员文章

十月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

学习参考材料:

1.《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

2.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

3.“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

学习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学习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

学习参考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学习专题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