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系
 首页  通知公告  院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实验实训  政治理论学习  职称评审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名师风采  安全教育 
通知公告
 政治理论学习 
政治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政治理论学习>正文
如何学好大学物理实验
2019-05-23 17:30   网络

大学物理实验课是一门与理论并行的独立课程,它不但要使学生掌握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而该课程的学时及内容有限,要打下坚实的实验基础和具有较强的科学实验能力,学生必须主动地、积极地、创造性地去学习。必须认识到通过实验决不是仅仅为了得到几个实验数据,而是要通过实验去学习探索研究问题的方法,培养与锻炼科学实验的能力。

那么,怎样才能学好这门课程呢?实验不同于理论,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学习方法也应用有所不同。我们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重视实验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物理实验中,每一个实验的目的,要求和侧重点均不相同。有的侧重于基本测量仪器的使用,基本方法的掌握,有的侧重于基本技能,技巧的训练,有的在于通过实验去总结物理规律,后面的实验往往要用到前面实验所使用过的方法,仪器。但为了让学生能见多识广,每个实验所使用的仪器和方法又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分析、比较,实验结束后要及时撰写实验报告。

2.注意掌握所采用的实验方法。基本的测量方法在实际中既会经常用到,也是复杂测量方法的基础。学习时不但要弄清楚它的原理,运用条件,优点和缺点,而且要通过实验研究,逐步熟悉和记牢,并且能运用这些方法设计一些简单的实验;一些重要的测量方法,只有自己动手实验并反复研究,才能融会贯通,留下深刻的印象。

3.要注意养成善于分析的习惯。实验时最好是带着问题去做。实验中要善于捕捉和分析实验现象,理论结合实际,指导实验操作;做完实验后一般要有所回味,这样才能得到提高。实验最后总要获得实验结果,结果是否正确靠什么来判断?实验数据的好坏说明什么问题?这些问题要靠分析实验来解决。实际上,任何理论都是在一定基础上的抽象或简化,都有其适用范围。而客观实际和实验所处环境要复杂得多,实验结果必然会带来和理论公式的差异,问题在于差异的大小是否合理,并找出不合理的原因。即必须分析实验方法是否正确?实验条件是否得到满足?它们带来多大误差,仪器带来多大误差?实验环境有多大影响等。千万不可认为实验的目的只是为了做出标准的数据结果。往往有些学生,当实验数据和理论值一致时,就会觉得心满意足,简单地认为已经学好了这次实验,而一旦实验数据和理论值差别较大时,又会感到失望,抱怨仪器装置,甚至拼凑或抄袭别人的数据。这两种表现都是不对的。

4.要注意锻炼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要学会正确使用各种仪器,并力求自己排除实验中出现的故障。应该说,能否发现实验故障并排除是实验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表现,要想提高实验能力,必须自己多动手。对于如何记录实验数据,如何安排仪器布局,如何正确操作仪器等,只有在每次实验中有意识的加强锻炼,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5. 要注意培养自己认真、踏实、细致、坚韧不拔的实验素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不轻意放过每一个实验现象,不怕挫折和失败,艰苦努力,力求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好的实验结果。 总之,实验课有它本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学好实验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绝非太难的事;只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掌握规律,培养对实验课的兴趣,就能炼好基本功,提高自己的科学实验能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