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系
 首页  通知公告  院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学术交流  实验实训  政治理论学习  职称评审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名师风采  安全教育 
通知公告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正文
葛淑梅师德标兵材料
2019-05-23 17:52   网络

师德标兵先进事迹材料

——基础科学系 葛淑梅

1991年9月,她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踏入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她在教学第一线已经工作了二十余年。二十余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她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哺育出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为了教育事业,她永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葛淑梅同志,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从教21年来,从助教、讲师到副教授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等数学课的主讲工作。治学严谨,事业心强,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学生爱戴。曾多次被评为焦作大学优秀教师、多次获得“示范课交流”优秀奖,03年获得全省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07年被评为焦作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等。

师德高尚,爱生乐教,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她用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塑造自己,她常说: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他都注重自身的完美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光荣的使命感为前提,以高尚的师德、高超的师能和高雅的师为,努力完成教书育人使命的根本任务。

同时她也一直把“爱生乐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引领自己前进的方向,爱是教育唯一的秘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真挚的爱,就会亲其师,信其道,他们才会主动、愉快地接受教育。针对数学课是对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就开设的,学生普遍感到学起来比较难,心理压力大,学习信心不足,她首先要做的不是补“学习”,而是补“信心”,只有他们有了自信心,有了积极性,没有方法也可自找方法。常常趁课外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基础和接受能力,争求他们的意见,倾听他们的想法,尤其对基础差的同学,鼓励他们不要失去信心,帮他们找原因,一起探讨学好数学的方法。要求自己和学生之间象朋友一样相处,让他们有问题敢提、敢问、敢和自己一起讨论。使学生感到老师既教学严谨又和蔼可亲、容易接近,增进了自己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教学中有的放矢,促进了学生成绩的提高。她用她的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在一些节日里,她的办公桌上总会堆有学生们送来的鲜花、自制的卡片、纸折的千纸鹤等小礼物,每当看到这些小小的礼物和礼物上几句简单的祝福的话语时,她的眼里便会涌出幸福的泪花。

治学严谨,教书育人

她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总是乐于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教学态度严谨,二十余年如一日,上课从未迟到早退,甚至很少因事、因病请假。在教师人数少,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年平均工作量达700多学时,是数学教研室上课最多的教师。做为一名一线教师,她时时提醒自己,教书育人是自己第一重要的任务,所以,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上,总是不断努力,力求做到最好,力争每一节课都能使学生满意,使自己满意。为此,不管家里有大事小事,总是把上课作为第一重要的事。备课时,总能做到新课细备,旧课新备。课前,充分准备,把每一个问题都分析透彻,难点、重点突出,内容详略得当,目的明确。上课时,教案熟悉,条理分明,逻辑清晰,语言生动有趣,凭她丰富的教学经验,最佳的教学策略,精湛的教学艺术,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力争产生最佳的教学效果。在课下,注重对学生的辅导、答疑与作业的批改。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她首先做到及时批改每一本作业,就这样,她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敬业乐群,团结协作

葛淑梅同志在工作中十分重视团队精神的作用,团结友爱,乐善好施,热心关心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自觉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立足课堂,通过组织教研活动、观摩教学等传、帮、带方式,把青年教师的文化素质、教学艺术的提高和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使青年教师在理论指导和互相切磋的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高,在很短的时间里,较好地掌握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处理,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和效果。

分析现状,改革创新

她针对近年来专科学校,入学学生的数学水平基础知识差,优劣差别大的特征。积极探索,发现反映在学习上,学生学习自觉性、积极性不高,缺少较好的学习方法。因此,她总是在课堂教学方法上做一些改革,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采取多种方法齐下,活跃课堂,激发学生兴趣。比如说:学到极限的夹逼定理时,比着胡同里捉鸡或轿夫抬着游客上黄山天都峰;讲到单调有界定理时,比着往死胡同里赶鸡;学习泰勒公式时,说一说数学美等。尽量化抽象为形象,融复杂深奥于欢乐有趣之中。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上尽量避免千“课”一律,虽然限于时间和条件,大多数数学课还是讲授法教学,但还是要求“变化”,积极实践启发式、讨论式、学导式、研究式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力图让每一个学生的思维之门打开。在教学手段的改革上也做了一些尝试,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教学中,在课堂上利用课件演示一些内容,也起到了激发学生兴趣的作用。比如:在空间解析几何的教学中,那些难画而又抽象的二次曲面,用课件进行演示,就很形象、直观,使学生接受起来感到轻松,消除了学生的惧怕心里。在实践课堂教学改革之余,还不断参加数学教学理论改革的研究,研究教学内容的改革,参加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参加完成了《高等职业教育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主持完成“高职《经济数学》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校级课题研究等。

刻苦钻研,不断进取

在业务方面,除了能承担两门主要课程:《高等数学》与《经济数学》外,还能承担《线性代数》、《复变函数》等数学课。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总是不断学习,不断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还撰写成论文,研讨或发表。具备系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研究方向明确,具有主持该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法研究能力,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十几篇学术论文,参编《高等数学》《经济数学》教材4部,参与完成多项省级厅级项目。

回眸她从教的历程,坦白说毫无壮举,但她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以“爱生乐教”为己任,捧着一颗真诚的心去护卫着花一样灿烂的生命。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焦作大学基础教学部网站  版权所有